君子之道:0分也開心

郭超群校長日前於《明報》專欄文章分享
感謝Kiddies’ Club 親子部落轉載分享

【明報專訊】自有測驗考試以來,莘莘學子為獲取好成績甚或滿分,皆傾盡所能,務求「金榜題名」。但又有幾多人成功呢?相反,失敗個案比比皆是,甚至0分也大有人在。不過,是否一定要100分才值得開心呢?

讚沒放棄任何一題 女兒驚慌變大笑

早前女兒派回數學考試卷,分數是0分。換着大家,會有什麼感覺?又會給什麼反應呢?記得當晚我下班回家,看見女兒神情慌張,手震震地把數學卷拿給我,然後顫抖地說︰「爸,對不起,我0……分。」坦白說,當時我內心都閃過一絲錯愕,但很快就想起電台主持人梁繼璋先生曾說:「親人只有一次的緣分,無論這輩子我和你會相處多久,也請好好珍惜共聚的時光,下輩子,無論愛與不愛,都不會再見。」我拿起數學卷,匆匆一瞥,女兒不僅完成所有題目,而且每一題均清楚列出算式,可見她的努力,真心覺得她有付出。作為父親的我,立即捉住她的小手,給予支持,且溫柔地說︰「妳很努力,爸爸非常高興,妳沒有放棄任何一題,做得好,叻!」
女兒頓時由驚慌變成大笑,我也笑出來,氣氛變得很輕鬆。女兒更用非常肯定的語氣告訴我,她一定會繼續努力,克服不懂的數學題。其實0分也可以開心的!
家長很多時把0分定性為孩子的學習能力,也代表着他/她不及別人,繼而勞氣地責備,結果父母和孩子都不開心,可以說是兩敗俱傷。其實家長不妨先了解孩子有否用心溫習?做卷時有否全力以赴?0分不代表孩子沒有付出,可能只是孩子付出的不足以取得分數。

0分不代表孩子沒付出

當然,我們更加要認識自己孩子的能力。我相信,每個孩子都有獨特的天賦,因此,家長不要只單單聚焦在學業成績,因為不是每個孩子都在學術方面有成就的;更不要斤斤計較分數,強迫小朋友去做一些做不到的事。我們可多留心孩子的興趣,發掘他們其他方面的能力,教懂他們欣賞自己。我便留意到女兒的兩文三語表達能力非常好,也知道她將來想成為一名律師。
香港家庭,如果有在學的孩子,往往會因為成績分數影響家庭氣氛和親子關係。但分數之外,孩子要走的路還很長。其實0分所帶來的意義充滿立體感,何不從多角度去思考呢?請相信孩子,他們會因為愛,願意繼續盡力向前邁進,明白到「很多有成就的人士都沒有受過很多教育,但並不等於不用功讀書,就一定可以成功。你學到的知識,就是你擁有的武器。人,可以白手興家,但不可以手無寸鐵,謹記」(截錄自梁繼璋先生《給兒子的信》)。

忘記告訴大家,我女兒前天的數學測驗獲得53分,嗯!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0期]